横山桥高中举行明德班主任工作坊授牌仪式
发布人: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20   点击量:

1120日下午4时,横山桥高级中学明德班主任工作坊授牌仪式暨工作坊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在学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校党总支部书记陆政华校长,刘建军副校长、刘金波副校长,师训中心黄文明主任,政教处侯黎明主任、潘超副主任莅临指导,工作坊全体十位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政办万庆东副主任主持。

 首先陆政华校长明德班主任工作坊授牌,并向刘金波副校长和万庆东副主任两位领衔人颁发聘书。

分管德育工作的刘建军副校长向工作坊成员代表杨家景老师赠书——朱永新教授的《教育,让梦想成真》。刘校长拉家常式亲切与大家交谈。他深情地回忆了这些年自己分管德育工作的点点滴滴,分享了他独特的经验与体会。刘校长指出班主任工作坊的成立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与担当,他说,班主任工作研究意义非凡,我们要加强学习、组成团队,将研究落实在实处,使之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可操作性。他期待着我们每一个成员都成长为优秀的班主任。

工作坊领衔人刘金波副校长阐述了自己对明德班主任工作坊成立意义的认识。一面表达了作为领衔人沉甸甸的责任,一面表达了大家同心同德共创佳绩的心迹。刘校长指出班主任工作坊的成立,要形成雁阵效应,提高学校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满足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和教师的专业化成长的需求;要实践磨砺,努力形成班主任个人风格,丰富学校班主任工作生态;要善于总结勤于反思,个人过程性资料要有成果展现,成为一名真正的研究者。

工作坊领衔人万庆东老师解读了《明德班主任工作坊方案》万老师提出了工作坊的发展目标,并要求每一个学员根据工作的总目标,制定个人三年发展目标,确定每个人的重点研究方向;要求每学期都要至少读一本教育书籍,并做好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活动,关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向,不断给自己充电;撰写高质量的德育论文并积极投稿;在每学期都要做班会课的展示,并承担专题讲座工作等。

工作坊全体成员签订《横山桥高级中学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互相合作、共同提高协议书》。成员代表印志林老师发言,他表示,能够有这样一个平台,机会难得,我们倍加珍惜,也自当勉力,争取三年周期内,认真学习研究,努力产出成果,为工作坊发光发热添砖加瓦。

最后由陆政华校长作会议总结。陆校长指出做班主任是光荣的,做班主任应有追求,这个追求便是要成为优秀的主任。他希望工作坊的老师是“四型”班主任:做一个爱读书,做“学习型”班主任;善思考,做“研究型”班主任;勇实践,做“创新型”班主任;善总结,做“反思型”班主任。希望明德班主任工作坊班能够成为学校班主任合作互动、交流分享的“学习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成为青年教师成长的“摇篮”、优秀班主任的“孵化器”。相信各位同仁在两位领衔人的引领下齐心协力一定可以结出硕硕累果。学校在这一路中,也将不遗余力,为工作提供最大帮助。

会议整个过程流畅温和,掌声不断,气氛融洽。风起云涌时,正当扬帆起航,工作坊全体成员将秉承初心,满载希望,努力奋斗在路上,为横山桥高中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IMG_12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