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桥高中明德班主任工作坊举行第三次研讨活动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12-27   点击量:

1226午,横山桥高中明德班主任工作坊次活动在学校明德楼213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开展了高一理想教育主题班会活动观摩,并进行了深入的教育研讨。工作坊全体成员和学校部分年轻班主任参加,刘金波副校长、政教处潘超副主任参与此次活动并做指导。

第一阶段工作成员观摩了杨家景老师执教高一(1)班带来一堂精彩的主题班会《三年如梦,许自己一个未来》。本堂班会完全由同学们自主设计,内容充实,颇具教育意义。班会分为同学互问互答开学以来的变与不变;体验活动“寻人启事——自己眼中的我”;分享观看《星空日记》体悟;把握现在,规划未来,写下短期中期长期目标;班会在全班共唱班歌《少年郎》达到高潮。最后由杨家景老师作了精彩的现场互动,同学们踊跃参与,机智与理性的发言赢得了听课老师们的热烈的掌声。

阶段就主题班会展开了热烈的教育研讨。杨家景老师阐述了本次主题班会的构思及活动心得。工作成员一一进行细致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班会基于学生实际需求,体现了主题班会的意义与价值。工作坊领衔人万庆东主任分享了最近工作坊申报成功市级课题《基于工作坊模式的高中班主任发展共同体实践研究》的体会,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坊和市级课题组工作安排,指引工作成员用理论搭建知识框架平台,积极参加德育论文比赛,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评比活动

工作坊领衔人刘金波副校长进行了中肯而又到位的评价,他认为班会课主题的确定,要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即坚持问题导向,以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为出发点。要重视学生的感悟,通过参与体验和亲身经历,使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实现自我生成和创造性建构。同时每个老师要有教育情怀,脚踏实地,心里装满学生,用“心”做好学生的重要他人。要做“好”班主任。班主任老师不能仅仅成为被动解决问题的救火队员,而是应该成为引领学生成长的导师。应该有创新意识,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引领学生创设一种目标明确、符合学生成长需求、系列化长程性、整合各方资源的高品质班级生活,让学生自己去实践体悟,主动地完善自我。最后刘校长希望各位老师能不断追求班主任职业幸福感,借助工作坊平台不断提升班主任专业化发展。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每一次分享都有收获,每一次分享都是共赢。相信工作的成员们在班主任工作的路上,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实。

微信图片_20191227211138.jpg